9/18/2010

什麼是「無名樹」與「隱料什物」?

什麼是「無名樹」與「隱料什物」?

這是個好問題,這次「大材,小用」的展覽所介紹的兩間工作室,都有著耐人尋味的名子...看似相關又無關...感覺有些神秘,所以,提供一些讓大家推測的線索:

1.森林系同學為閃躲同儕間 行道樹猜測 的遊戲,所發起的「無名樹運動」!!
2.河邊生活的店員們,在禁不起客人頻頻問道:「請問,這是什麼木做的?」卻又想不起、聞不出、以及秉持誠信不欺騙的原則下所回答的:「這是 無名樹」!

好啦,以上純屬虛構,正解請見:無名樹隱料什物
或前往展覽地點,我們有專人為您解說悠!!

「大材小用」part1

河邊的朋友們~醞釀好一陣子的展覽,在河邊生活以及各地開展囉!!
這次,我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小的概念─「大材,小用」

這要話說到某次位於南投竹山德豐木業的現場:
德豐木業是一間60年的木材場,對於木質材料研究、木材乾燥防腐等加工技術十分專業,因此,工廠內一堆一堆大型的木材,大多為建築所用。像這樣:




轉眼(好緊湊的介紹),工廠旁小小的工作間中,文雄正一筆一筆刻著隔壁拿來小塊的木材,鑿、刻、磨,漸漸開始出現每一隻都長得不一樣的湯匙和叉子:

眾多湯匙先生與小姐們,來自不同的樹木與森林,高矮胖瘦、肥環燕瘦,每個表情都不一樣,(當然也會跟文雄每次下刀的心情有所不同阿~

總之,在大型木材廠房...的隔壁,誕生了許多順手的、可愛的、迷人的、會呼吸的...木製生活用品,包括已經登場的湯匙,還有叉子、刮刀...杯子、盤子、筷盒、杯墊...,讓餐桌上跑進跳進一位位愉悅的木頭人,就算一個人吃飯也有人陪伴!

真是有大材,好好用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