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9/2010

12月初的紙教堂


用泰雅族最低調的工作服平織布做成的筆記本書衣,相當舒服的布料質感,讓你寫起字來,都有一種暖暖的幸福感。

很久沒有好好和身邊的另一半吃頓燭光晚餐了吧,找一天到紙教堂,鋪上手感十足的平織布餐墊,好好享受一頓美好的午餐約會吧!


海報裡美麗的泰雅織女,正努力地學習織作和服裝設計,希望有一天可以帶給大家舒適又美麗的衣服。


一進紙教堂,可愛的青蛙寶寶們就帶著逗趣的動作表情歡迎大家的的到訪。



今年千萬不錯過野桐工坊精心製作的2011年曆,裡面有美麗的泰雅新娘和山林獵人,如同電影場景般,訴說著部落生活。


清晨從寒風冷瑟的台北城南下,隨著陽光逐漸加溫,不到三個小時,我們已經到了埔里。
進到紙教堂已經接近中午。雖然不是假日,但人潮還是一波波不斷湧進新故鄉見學園區。
這個情景是兩年前,當紙教堂開始整地動工時,我們都未曾意料得到。
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,這裡已經變成遊客如織的景點,當年大家討論的社區議題,隨著見學園區在媒體上的大量曝光,也快速地進展到討論社區環境、社區經濟和城鄉觀光的討論。
這也是最近日本西村幸夫教授的新書《大家一起來!打造觀光城鄉:從城鄉之傲開始的地域管理》裡主要關心的議題。果然,從日本來的紙教堂,很快就跟上日本的腳步,面臨臺灣社區營造前所未有的新局面。這些有關社區營造、地域經濟的討論與實踐才正開始,我們都在思考可能的協力、協作方式,讓社區居民、部落族人、在地產業可以開創能夠自給自足的生活經濟,也希望讓年輕人可以不需要再遠走異鄉,可以留在自己的故鄉如實認真地生活。
這次我們帶著來自苗栗線泰安鄉泰雅族部落--野桐工坊的手織物到紙教堂和大家分享,在紙教堂舒適溫和的環境裡,請大家來體驗最會織布的泰雅族人為大家精心製作的書衣、餐墊和日常生活用得到的手織小物。